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

丽水中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搭建人才共育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量:   来源:

10月14日上午,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在丽水举行院校共建协议签约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EEBB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办主任卢少华代表两家单位共同签署院校共建协议,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致辞。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柳启东主持会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姜晓敏、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办主任卢少华共同签署院校共建协议

蒋卫宇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为校训,丽水中院以“明法、慎法、善法、丽法”为院训,都将“明法”作为了共同的价值追求。“明法”必先学法,要通过加强院校合作,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更深度的衔接融合,推动司法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双方要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实现资源共享、良性互动,推动双方合作实现新发展。

833B

丽水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致辞

一要提高站位,努力提升业务水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破除思维定式,打破法学研究与司法实务的壁垒,深入开展双向交流,进一步繁荣发展法学研究,提升审判工作质量。

二要优势互补,深入推进合作共赢。要在法学研究上积极贡献优质司法资源,大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搭建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共育人才平台,努力为新时代法治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人才和司法实务专家。

三要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要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院校战略合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形成常态化、多领域、多角度、多方位的院校合作新格局,进一步推动社会法治理论创新,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正贡献力量。

A1E7

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办主任卢少华

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卢少华表示这次揭牌仪式对全面推进法治人才培养,深化高等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融合发展,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高等院校和人民法院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共同参与者和实践中,面临着如何在新背景下深化院校合作、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需求的任务。中国政法大学始终以卓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国家法治昌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及生态文明为己任,追求公平正义、崇尚学术自由,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普法宣传,主动服务执法司法实践,为法治国家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持。

接下来,卢少华主任就双方深化合作谈了三点想法和期待:

一是全方位培养实践能力。要聚焦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中的疑难问题,加强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充分对接,在重点特色项目上加强合作,以论坛、讲座、沙龙、挂职锻炼等形式强化院校良性互动,解决高校学生实践不足的问题。加强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有效衔接,打造既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又具有丰富法律实务经验的法学应用型人才。

二是多维度调动校内外资源。要进一步强化法学学科研究,加强典型案件、裁判文书、法学论文等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强化实务指导,加强疑难案件分析、法律热点讨论等,不断碰撞新的思维火花,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良性互动。

三是深层次推动合作落地落实。坚持解放思想,加强组织和统筹,搭建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平台,重点解决地域、空间难题,建立紧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发挥1+1>2的增倍效果,推动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互相转化、共融共促。

期间,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办主任卢少华一行还参观了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智融数字工作室、文化中心等场所,并围绕法治人才培养、课题调研、文化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双方将以此签约仪式为契机,拓展院校合作新领域,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增进学术交流,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智慧,更好的传承中国法治文化, 携手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向前发展,为法治中国、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和智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