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迎60年校庆—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1-06-07   点击量:   来源:

迎60年校庆—校友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0年6月1日14:00,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校友工作的开展, “迎60年校庆——校友工作会议”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四楼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兼校友会会长黄进、校长助理王卫国以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等校部机关部处领导和法学院等16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马怀德主持。

马怀德从校友概况、工作情况和工作建议等三个方面,就近几年的校友工作进行了汇报。几年来,校友会本着“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发展、招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为使校友工作更具针对性、细致化,全面调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积极性,马怀德特别代表校友会提出建立各学院校友分会的建议。

石亚军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对推动校友工作上水平、增效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校友会自2003年成立至今,工作成效明显,既密切了海内外校友间感情,沟通传播信息,也搭建了许多校友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平台和渠道。今后,校友工作要紧密跟上学校事业发展步伐,着力转变四个观念:一是认为校友工作是学校的责任转变为学校所有人的责任;二是认为校友工作是信息传递转变为感情联络;三是认为校友工作是完成任务转变为功能性开拓;四是认为校友工作是强调校友回报学校转变为追求学校和校友的双向共赢。同时,校友工作还要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规模扩展的能力,建立纵横交错的校友会网路;二是提高层级挖掘的能力,细分校友;三是提高注重个体发展的能力,形成体系化。

石亚军要求,加强校友工作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建立学校和各学院两级体系化的工作状态,既要统一要求,又要分类指导;二是建立校友工作评价体系,用统一的确定的标准来衡量;三是加强两个方面的投入,即精力的投入和经费的投入。学校领导、部处领导、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对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的意义,全力投入精力和心思,并根据本单位工作需要,在每年的预算中加强校友工作的资金投入。他进一步指出,明年是学校的60年校庆,我们要努力做到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扩展影响,而校友工作将是决定明年校庆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的很重要的部分。希望相关部门通过此次会议,调整更新观念,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使学校的校友工作真正地上水平、上台阶。

会上,各院部处与会领导积极踊跃发言,献言献策。商学院院长孙选中认为校友不仅仅是社会资源、物质资源、资金资源,更重要的是珍贵的精神资源。校友对社会和后代的教育往往比学院的某些学科的影响还要大,因而要致力于培养更多的“校友英雄”。校友在校期间就要培养他们的母校意识、母校情结,全校每位老师都要积极开展这项工作,而不能仅限于学院领导。此外,“各学院设立校友分会”的建议也得到了热烈回应,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黄进对会议进行了深刻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召开成效,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重视校友工作,并安排院领导负责;二是各院要围绕校庆开展相应的校友工作;三是明年要开始评选“中国政法大学杰出校友”工作,加强与校友联系的纽带。

黄进指出,对校友工作要从五个方面加以深化认识。首先,要从校友本身来认识校友工作。学校办学质量高低,关键看毕业生五年、十年以后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多大贡献。校友贡献越大,说明学校办学质量越高。所以,校友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紧密联系,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校友会宗旨很明确,更确切的表述应该是沟通会、联谊会、帮扶会、迎新会、鹊桥会。其次,校友是学校的一部分,他们与在校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共同组成了学校的三大群体。第三,从学院做起,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校友工作。第四,校友会的重点工作是联络感情,主要的是联络校友,向他们通报信息,表达学校对校友的关爱,还要尽力为校友服务,为校友事业的发展提供机会。第五,校友工作的管理细节要更为细致,借助现代化信息工具与校友保持密切联络,BBS的帐号、cupl的法大信箱在学生毕业之后要继续保留,还要充分利用好校友报、校友网站为广大校友服务。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成为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我校校友工作的大好契机,并会在校友的积极帮助下,为实现办学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同时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60年校庆“我爱母校”活动倡议书》,向全国校友发出倡议,鼓励各位校友踊跃参加母校六十年校庆活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阅读数:1368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