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学史悟思跟党走 铭责笃行开新局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来源:

(记者 陈韵如 实习通讯员 刘潍 芮宁晗)5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昌平校区召开。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及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摄影 尹建峰)

会上,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校长工作报告》。他围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精心规划学科布局,增强学科整体实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高科研能力水平;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优质资源,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提高内部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进国内合作,提高服务社会能力;聚焦师生重大关切,增强民生福祉保障等8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马怀德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总要求、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总任务、质量提升总目标、落实责任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克服常态化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马怀德就学校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坚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坚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增强师生工作学习、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幸福感和满意度;四是奋发有为、争创佳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建校七十周年。

马怀德强调,今年5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了庆祝建校70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确立了“七秩辉煌筑基业,德法兼修创未来”的校庆主题,这也是引领未来一年工作的目标和航向,希望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扬帆启航,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奋力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法大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副校长常保国向大会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学校收入概况和支出概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对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概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向大会作《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落实党政部署,完成交办任务;加强民主管理,助力科学决策;维护职工权益,不负工会职责;服务中心工作,助力根本任务;关注民生福祉,体现党政关怀;开展多彩活动,提升职工品质;建设三级组织,汇聚全校职工;深入理论研讨,坚定方向行动;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工作等10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20年教代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冯世勇表示,教代会工会2021年主要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史悟思跟党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明责笃行开新局,做特做优本职工作落实学校民主管理;戮力同心汇力量,建设和谐至美法大;跟进部署迎七秩,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等4个方面开展。

会上,全体代表书面审议了《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运行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中国政法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备案稿)》。在分团讨论阶段,全体代表分别审议了各项报告,并召开了代表团团长会议。

经代表团分团讨论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田力男、祁欢、宋春香、刘智慧、丁韬分别代表各自代表团向大会汇报各项报告审议和讨论情况。各代表团一致认为本次大会的各项报告令人振奋,总结全面到位,求真务实;同时,各代表就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硬件资源建设、学生学位建设、非法学专业教师发展等涉及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和现象进行了汇报。

经大会投票选举,增补孙园植为第七届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暨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成员,增补梁璐为第十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大会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教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草案)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学校党委书记胡明在闭幕词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在学校“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建校70周年”的一次思想动员和行动部署。

胡明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保障,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客观需要。学校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在会后系统总结、认真整改、推进落实。胡明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保障教职工依法、依学校章程有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把民主管理、科学决策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胡明对各位代表科学有效履职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二是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争做教育初心使命的模范践行者;三是合力推进改革发展,争做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忠实推动者。全校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进“十四五”、 逐梦新时代,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

在激昂的《国际歌》中,本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