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校友 -> 正文

法大校友

沈腾

发布日期:2017-04-27   点击量:   来源:

沈腾,男,汉族,1970年12月生,河北景县人,1989年12月参加工作, 民进会员,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海淀区法律援助之星”、“十大金牌律师”、“争先创优先进个人”。2017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沈腾现任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理事、宣传与联络表彰委员会主任、涉港澳台侨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民进北京市委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海淀区委副主委,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兼台、港、澳校友联络负责人等。“法律是人间正道,律师作为法律正道的践行者,应当坚守‘以理撞乾坤,以法行四方’的法律豪情。”执业以来,沈腾律师正是怀着这种浓厚的家国情怀,怀着对国家、对人民的一腔热忱,用扎实的法学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着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

壮志于胸,持正义之剑展职业担当

14年前,沈腾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法律功底让他拥有着令人艳羡的职业选择。而为了追寻心中神圣的法治理想,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职位,毅然选择了当时并不被人看好的律师职业。从业以来,沈腾先后代理了刑事、民事、经济、法律援助等各类大小案件500余起,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他曾经代理了一起涉嫌职务侵占的案件,当事人是国务院某处处长。案件一接手,沈腾就感受到了案件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人员纠葛,办案过程中他不断受到来自于方方面面的警告和威胁,甚至还有个别机关的不配合。面对严峻的压力和挑战,沈腾丝毫没有退缩,他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补证、复核证人证言、完善证据链条。在长达6小时的法庭辩论中,沈腾依据法律条文和客观事实,辨法析理、据理力争,其无罪辩护观点终获法庭支持且检察院未抗诉。在业界看来,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成功的案件,而正是沈腾的执着与坚守使不可能变为现实。

他担任温州苍南县一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时,企业被无端催账,流氓恶霸上门骚扰,客户被迫向他求助。明知此行有风险,沈腾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赴了这场“鸿门宴”:他与当地流氓恶霸斗智斗勇,以敏锐的洞察力彻底识破了对方阴谋,差点被捅刀子,只因歹徒认错了人,他才躲过一劫;客户平安脱险、赎金分文未损,沈腾却受伤住院,至今身上还留有深深的伤疤。

任于肩,秉为民之责进铮言良策

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沈腾开始尝试在参与国际法律事务中熟悉并掌握国际规则。他曾以外交豁免权为由,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与某组织的诉讼,并受聘为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唯一的法律顾问。为了促进两岸法律实践与实务交流,他带领工作团队于2014年成立了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他提出的相关工作提案和建议,两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并受到国台办和海基会的表彰。

作为海淀区政协常委、民进海淀区委副主委,沈腾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党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社会、群众关注热点的参政议政问题上。他执笔撰写的《关于两岸宗教问题的建议》、《关于行政协议法的立法建议》、《关于丰富“聚同化异”内涵和层次的建议》、《治理雾霾应从完善立法入手》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机关采用,其中五篇建议分别受到五位中央政治局领导的批示。同时,该五篇建议还获得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关于校车安全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中关村博物馆”的建议》、《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知识产权专属法庭》等信息经报送市、区等相关部门均被采纳,并被列为政府工作项目得到实施。

几年来,因参政议政成绩突出,沈腾先后多次被评为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并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管理顶尖人才”(唯一律师),获得海淀区政协“委员特别贡献奖”。

大爱于心,以人文情怀践无悔誓言

虽然收获了荣誉和掌声、赢得了赞同和认可,但沈腾依然恪守着不求索取、传播爱心的服务宗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体验到在危难面前律师与他们肩并肩、心贴心。乡村医生王军豹杀妻被判死刑,其女儿多次上书为父求情的案件被称为现代版的“缇萦救父”。作为代理律师,沈腾大胆地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应避免法律孤儿”的辩护意见,引起了社会争议。面对诸多压力,他依然坚守“救人比杀人可取”的法律服务理念,并通过现场比对和仔细观察,发现了原审法院重大事实不清的问题,最终使王军豹被改判为死缓。

母亲被查出癌症时他衣不合体地日夜照料,当顾问公司要求他到深圳出差时,他没有犹豫以至于过度疲劳晕倒在路上;父亲去世时,他正在办案,眼含热泪会见嫌疑人;开庭前,当事人不小心将开水打翻在他身上,他全身被烫得满是燎泡,衬衣粘在身上疼痛难忍,他仍然坚持如期开庭……工作的需要就是第一信号,群众的盼望就是努力方向。

沈腾始终怀着一颗大爱之心,怀着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深深热爱,在国家法治建设征途中奉献自己、成就他人。他个人先后荣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第五届海峡律师厦门论坛优秀论文奖”、“海淀区政协优秀信息员、特别贡献奖”、海淀区“律师行业贡献奖”、“优秀专业律师奖”等奖项。

(来源:中工网)

沈腾

下一条:喻中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