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

金融校友会《2022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新趋势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16   点击量:   来源:

2022年9月2日,火栗网主办、法大金融校友会参与协办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处置新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方恒假日酒店成功召开。此次行业盛会热闹非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不良资产从业者深度参与。本届论坛以“新趋势”为主题,以产业链从业者为嘉宾,火栗网联合了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深圳市不良资产处置协会、盘山特殊资产研究院、益处科技等机构,话题直击特资产业链各环节的机遇与挑战,以不良资产处置成为市场常态化需求的大环境为背景,探讨特殊经济环境之“势”。近20位行业大咖发声,既以全局视野洞悉环境变化及市场走向,更以不同机构的视角着重分析了业态最新的盈利点以及需要应对的风险,全程无冷场、纯干货、零距离、强对话,收获了到场来宾的广泛好评。

上午的论坛由毕马威特殊资产组合伙人胡雪梅开场,带来了主题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良资产市场分析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胡雪梅以精准的行业数据为抓手,分析了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以及个贷不良的整体市场情况。目前,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规模增加、城商行不良规模与不良率双升、农商行因前期增长过快导致高不良率,压降形势严峻,2022不良资产处置规模或将达到4万亿。在个贷不良方面,胡雪梅对交易情况和资产包类型也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她表示,不良贷款管控仍面临挑战,需要通过加强专业人员储备、丰富处置渠道、拥抱科技变革、产融结合、银行改革等方式加大风险化解及债权回收最大化的市场展望。

随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作《AMC的业务新趋势与战略选择》主题演讲,深度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中国不良资产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他表示,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监管机构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行业、重点企业风险化解的规范和支持。政策导向更加突出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AMC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监管层对AMC发挥主业功能作用寄予厚望,并出台诸多利好政策。未来,围绕“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将把握收购处置破产重整、国企改革、房企纾困、上市公司纾困、违约债收购、中小金融机构救助、受托管理等业务机遇,市场空间广阔。

上午最后的环节则是由浙金信托创新信托三部总经理邱志兵主持、陕西金资北京及大湾区事业部总经理许封、中焱信CEO康胜、中车投资租赁处置一部部长黄钲傑联袂带来的分享的圆桌论坛:“红海还是蓝海?论不良“新”环境”。几位嘉宾针对:“作为五年前资管公司眼中的“新蓝海”,不良资产市场今年产生的变化”、“贷款不良率增高、债券违约频发,不良资产市场是否真的更活跃了?”等具体议题展开了讨论。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在增加,拥有更多看到市场机会的机构及个人入局,只会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是否能从中获利也需要根据每个人是否能够适应这个市场的运行模式而定。

下午的演讲由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标冲律师开场。演讲主题为:《因地制宜方能乘“势”而胜——特殊资产投资区域市场分析》。陈律师首先对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规模进行了分析,然后以自己在今年上半年走访全国不良资产市场的亲身经历,分析了江浙沪、中部地区、东北地区等具体区位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现状,结合自身业务向广大从业者推荐了更加有业务机会的区域市场。

之后,泓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军先生,就非银不良具体处置办法给与会来宾上了生动的一课。先着重介绍了信托、融资租赁、消金等非银金融模式的行业现状及风险情况及不良规模,分析了非银金融不良的投资前景,而后结合自身丰富的案例,介绍了非银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方法,以及“金融+产业”模式下不良资产处置的优势。

“困境地产专题圆桌”由中简律师事务所王旭主任主持,朗诗东南公司投资总经理叶国挺、鼎晖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部副总裁焦青伟、中拍资保风控负责人信达海胜创始股东刘洪涛和深圳润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程海琼作为嘉宾,以“地产纾困是否真的“内冷外热”?”、“困境地产相关政策解析、环境分析及房企现状”、“保交楼政策带来的机遇”、“面对烂尾或即将烂尾的楼盘,什么样的机构可以入局?收益点在哪里?”等几个行业热点为话题展开了讨论。进行了一场专业处置机构、投资人与房企的观点碰撞。

“破产重整专题圆桌”由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秘书长王平主持,长城新盛信托业务部总经理李文中、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兆同、植德律师事务所破产重整与特殊资产组主办律师牛艳飞、中车投资租赁处置二部部长陈宝龙作为嘉宾,以“破产重整案件增多,是否利好从业者淘金?”、“从事破产业务投资,如何去做资产价值判断与发现?”、“想获得安全稳健的投资回报,需要在业务流程中注意哪些问题?”等议题展开交流。破产管理人与债权人在这场圆桌中对企业重整重组的市场现状以及收益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令来宾收获满满。

此次论坛是不良资产从业者在北京的久违重聚,更是对近两年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环境变化和展业方式变革的一次梳理,期待下次再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