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我校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20   点击量:   来源:

(记者 陈韵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针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凝聚共识,统筹谋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9月16日,我校在海淀校区礼堂召开了“十四五”学科建设大会。全体校领导、校部机关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所属教研组织负责人,学科秘书及学术期刊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时建中在会上从学科布局、学科规模及层次、学科梯队、科研分析、人才培养、现存短板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十三五”学科发展状况,并就“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发展与建设进行了部署。

会议听取了法学学科代表于飞、赵鹏以及法学以外学科代表杨阳、邰丽华、李欣宇、俞学明等的发言。代表们分别从自身学科出发,介绍了各自学科的发展现状,认真剖析了现阶段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卢云开)

校长马怀德在讲话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突出法大特色、法大优势、法大模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牵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协同并进,形成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其他学科快速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格局。

马怀德针对 “十四五”期间学校学科发展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六项任务:一是法学学科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确保和扩大在全国的领跑优势,全面形成快速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态势,全面提升整体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二是将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纳入一流学科群,将哲学作为基础学科,深化与法学学科的协同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和资源保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推进整体层次水平稳步提升;三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集聚优势资源,创新组织模式,积极增设纪检监察学、国家安全学、党史党建学等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符合人才培养需求、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实现学校学科布局的整体优化和学科发展水平的弯道超车。四是其他法学以外学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凝练特色为重点,采取分类建设、分期推进的方式方法,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内涵发展,全面构筑和完善“法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法学以外学科实力显著提升、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五是建立健全学科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制度,切实解决学科建设责任不清、组织管理缺位问题。六是稳步推进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发展长期滞后和招生情况长期不佳的学科和专业,学校将削减资源投入,直至进行裁撤,做到有奖有惩、有进有出,盘活学科资源,激活发展动能。

针对“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马怀德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抓紧做好学科规划、师资规划、人才培养规划、科研规划、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校园规划等专项规划,做到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紧密衔接、高度协同、无缝对接。二是要求各院部、各学科要切实承担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认真制定本单位、本学科发展规划,坚决杜绝规划虚化和虚置现象。马怀德强调,学校的事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胡明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摄影 卢云开)

党委书记胡明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心部署、全面动员、推动落实,对于实现“十四五”和“双一流”更好开局起步、顺利实施和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明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大局观。胡明强调,学科建设是强校兴校的关键,是凝心聚力的事业,同时也是学校治理能力的体现。胡明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双一流”建设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学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基本点。要坚持学科分类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实现大学特色发展、一流发展、差异化发展。一是夯实法学学科的优势地位,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之“本”。二是多学科协同发展,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之“体”。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之“源”。四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扶优扶特扶需扶新”分类建设,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之“策”。

第三,要精准绘制学科建设的施工图。“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都对学科建设作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在确保二者之间协调一致的前提下,要兼顾学科建设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实现学科建设规划合理、实施有力、成效显著。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重点建设和改革任务下功夫。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下功夫。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对标成效评价标准下功夫。

胡明指出,“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学科建设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将规划变为现实。各学科建设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学科建设单位的党组织要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有关重大安排部署、重大顶层设计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以深入实施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分工负责、全员协同的责任体系,确保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部署全面落地,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