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量:   来源:

(记者 黄楠)8月29日上午,学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回顾了走过的上半年,展望迎来的下半年,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基调下,对新学期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常保国、李秀云出席会议,党建督导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世勇主持。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年初,学校印发了《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同步制定了工作台账,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实施进度、完成效果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的党政工作任务,马怀德着重从10个方面对行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第一,始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防疫情况变化,认真传达并落实各类响应政策,及时调整学校防疫管理措施。第二,深入推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做好相关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第三,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落实人才培养改革各项新举措,加强跨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组织工作。第四,着力提升科研综合实力。要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智库报送渠道与机制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数据法治研究院及高层次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第五,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好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第六,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要求,修订完善相关人事制度。做好考核聘任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第七,深化国际合作交流。重点推进与高端资源和平台合作,推动外事工作的高水平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第八,提升行政管理水平。要增强行政管理质效,依法依规做好财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信息化水平,规范开放办学,落实国内各合作项目。加强筹融资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第九,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要做好基建、后勤保障、资产管理、招标与采购等工作,推动两校区在建新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第十,统筹推进“更强法大、更美校园”为主题的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推进校史资料征集工作,编纂好《中国政法大学校史(1952-2022)》,组织筹备好校庆系列活动及各相关工作。

马怀德希望大家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迎接校庆70周年”为契机,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坚定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法大70周年献礼。

胡明在讲话中回顾了上学期学校的重点工作,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胡明指出,上半年,学校各项党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为全面启动和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蓄势发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以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关键,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防线。二是以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三是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是以师生为中心,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认真落实年度“十件实事”。

(胡明部署工作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围绕3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到思想认识再强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要做到落实责任再细化,坚决落实、服从配合上级防控机制和属地防疫安排,进一步细化完善和落实学校各类工作方案预案;要做到政策引导再优化,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形势研判和舆情分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巡察工作、持续深入实施目标责任制;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三是在综合改革方面,要谋篇布局打好开局之战,统筹“十四五”期间和第二个“双一流”建设周期各项工作;要以点带面推进改革之举,有效发挥教育评价改革对全局性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要蓄势发力拓展兴校之源,加快推进开放教育改革落地见效;要协同配合做好校庆之事,扎实做好70周年校庆筹备和校园氛围营造,继续加强校园建设,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更美的校园、更好的法大。

胡明对落实推进本学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开拓创新精神开好局。充分发挥各二级部门、全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提出好办法、好思路,用创新引领发展、用开拓促进发展。二是要以攻坚克难决心破难点。老问题要勇于解决,新问题要善于解决,减少存量、杜绝增量。三是要以尽职履责行动求实效。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紧盯目标责任制和党政工作要点责任落实,确保学校党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 卢云开)

冯世勇要求,与会人员要根据工作部署,把握党政工作的重点重心,做好落实工作。一是深化认识,明确任务。二是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三是早做准备,注重协同。四是落实责任,保证质量。全校教师员工要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开好局、破难题、求实效,为下半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