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知行天下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量:   来源:

2019年6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领域的校友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母校欢聚一堂,庆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成立以及首届“知行天下论坛”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副校长冯世勇,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综合处处长刘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靖海,北京市律师协会原副会长庞正忠,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卢少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来小鹏等嘉宾及120余位校友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刘瑛主持。

大会上,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民代表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筹备组介绍了校友分会前期筹备工作。刘瑛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章程》(节选)。卢少华宣读了理事、负责人候选人名单及简历。成立大会由到场全体会员选举产生理事;由全体理事选举产生知识产权校友分会负责人。

(冯世勇副校长向知识产权分会授牌)

经选举,张楚当选知识产权校友分会首届会长;刘瑛当选常务副会长;李玉香、李长旭当选副会长;李伟民当选秘书长;陶乾当选副秘书长。共有39人当选理事。大会还聘任来小鹏、赖文平、马晓刚、庞正忠为顾问,聘任曹霄鹤、翟业虎、刘杰雄、谢永禄、莫洲、雷志刚为名誉理事。

作为第一任知识产权校友分会会长,张楚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校友总会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校友的认可,感谢筹备组开展的大量筹备工作。他表示,知识产权校友分会要打造一个专业性的平台,成为母校和校友联系的纽带。知识经济时代,是法大发展知识产权学科的“天时”;法大处在信息产业的前沿地带,是法大发展知识产权学科的“地利”;校友分会的成立,是法大发展知识产权学科的“人和”。因此,中国政法大学发展知识产权学科恰逢天时、地利、人和。今后,知识产权校友分会要联络海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优秀校友,发挥国际性的优势;吸收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知名校友,突出专业性的特点;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打造具有融合性的平台。

大会最后,校友总会会长、副校长冯世勇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校友总会对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的成立、对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的组成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有六个特点。一是专业性强。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的会员吸引了大量知识产权领域优秀校友加入。二是分布广泛。会员来自东西南北中,遍布海内外。三是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结合。会员既有来自理论界的,又有来自实务界的。四是顺应时代潮流。我国已经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战略高度,加强知识产权研究是大势所趋。五是行动力强。知识产权校友分会还未成立,筹备组就已经开展诸多活动,而且有声有色。六是起步晚、起点高。知识产权校友分会虽然刚刚成立,但是聚拢了一批热心知识产权事业的优秀校友,相信未来能够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最后他对知识产权校友分会提了几点希望。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校友总会指导。要以成员为基础,以感情为纽带,以活动为平台。二是“三服务”为宗旨。在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校友分会可以通过联络校友来承担国家相关课题,提供咨询报告,为国家建设发挥应有作用。在服务母校方面,校友分会可以邀请优秀校友为母校在校学生授课,为母校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基地,接收母校毕业生等。在服务校友方面,校友分会可以为校友们回母校进修提供更多帮助。他最后提出,知识产权校友分会应当向五星级校友分会标准看齐,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全国校友分会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短暂的茶歇后,首届“知行天下论坛”隆重开启。此次论坛以“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主题,由新获聘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原副会长庞正忠主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靖海、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综合处处长刘毅、中央电视台版权与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来小鹏等知名优秀校友做主题发言,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知识产权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升级”、“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创新”、“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宏观经济环境下的文化产业和版权保护”、“创新经济发展与知产人的新使命”等话题进行精彩分享,充分凝聚校友力量,表达共创法治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今天,中国政法大学的知产人怀着一样的梦想和憧憬,怀着一样的热情与期盼,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带着对校友的真情,从四面八方汇集一堂,共襄盛会。今后,中国政法大学的知产人将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校友分会的平台上携手并肩,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共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