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常用链接| 校友注册| 网站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我校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0-09-04   点击量: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黄楠)8月29日上午,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回顾了走过的上半年,展望迎来的下半年,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总基调下,对新学期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学校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卢云开)

校长马怀德:全面部署新一学期行政工作

马怀德指出,2020年上半年,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全校师生奋发有为,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松懈,全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学期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在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服务大局,提升影响,外争资源、内促保障,加强监督、防范风险,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马怀德从10个方面对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摄影/卢云开)

马怀德强调,年初学校建立了《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台账》,共有227项具体工作任务,涉及28个相关责任部门。截至6月底,192项任务已启动,16项任务已完成,19项任务未启动。在未启动任务中,14项任务因疫情等原因预计于秋季学期启动,5项任务2020年暂不启动。开学后,学校将把党政工作完成情况发放至相关部门,并于年底进行专项督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结合《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马怀德着重从10个方面对行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和各种预案方案,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始终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学校既有的各项工作方案,确保开学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统筹推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要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提出“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高质量编制学校总体规划,重点编制好学科规划、人才规划和基本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全力做好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2020年度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三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积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两个行动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教学工作;做好新文科建设工作;大力推动教材建设工作;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四是提高科研综合实力。

加强智库建设工作,落实好《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意见》;要在原有基础上提高科研指标以及提升科研成果质量;要加强高层次研究基地、新型研究院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

五是全面落实人才队伍建设方案。

编制“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完善政策修订制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六是稳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四所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平稳做好孔子学院转隶工作。引导学校赴境外交流项目学生、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侨生、外籍教师、海外孔子学院,重视“疫情后”时代外事安全。

七是创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梳理法大文脉,弘扬法大精神;搭建参与平台,打造文化品牌,整合钱端升纪念馆、法庭科学博物馆和宣传部公共文化展厅的资源,启动法大校史馆和法律博物馆项目,建设法大博物馆群。做好新图书馆教学楼文化氛围营造工作。

八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做好老生返校、本科新生报到相关工作,讲好“开学第一课”,实现各项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

九是积极拓展办学资源。

开源节流做好财务工作;开展广泛合作,加强多元筹融资工作力度;激发开放教育活力;做好校友工作。

十是提升行政管理质量。

增强行政管理质效;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学校基建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和监察监督,确保校园廉洁。

马怀德结合上述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把握机遇,勇于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各单位要有长远眼光和创新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战略规划。

二是要提高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正常开学,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从各个方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协同配合、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站在2020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全校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对历史、对未来、对学校学生负责的态度,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党委书记胡明:围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3个方面对下半年的党委工作进行部署

(胡明强调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要围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展开 摄影/卢云开)

胡明在讲话中回顾了上学期学校的重点工作,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胡明指出,上半年,学校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年初部署的“五个坚持”,通过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实施目标责任制为牵引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疫情防控方面,学校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要求,坚持把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疫情信息报送、医疗观察隔离、后勤物资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教育宣传引导等联防联控机制,慎终如始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的建设方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综合改革方面,加强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推进“人才强校”、激发科研活力、深化国内国际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胡明指出,要深刻认识下半年对于全年工作和全局工作的重大意义。下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不会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的主线更不会变,下半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谋划学校规划发展的蓄力阶段、迎评促建的重要阶段、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打开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胡明强调,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仍要围绕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3个部分展开:

一是做好“六项准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做好思想准备、人员准备、教学准备、物资准备、环境准备、应急准备,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要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原则,全面推进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秩序恢复。

二是突出“六项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要把握“六个方面”,坚持不懈深化改革。要深刻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认真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学科评估准备工作、科学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深化人事改革、大力推进开放教育改革等,并根据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全面实施、扎实推进。

胡明强调,每一项工作都蕴含着一项责任,谁来负责、负什么责、怎么负责;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承载着一份责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他对深入落实下半年党政工作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知责,知道肩上有什么责任,重点解决工作没人干的问题。要系统梳理本部门、岗位职责、领导班子分工和学校党政一系列重要的制度、方案和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进行细化完善,做到责任到岗到人,确保工作有人干、有人负责,主动去干、相互补台、不留真空。

二是要担责,锤炼担负责任的本领,重点解决工作不会干的问题。既要对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大本领找差距、补短板,也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向“四有”好老师对标看齐。

三是要尽责,彰显履职尽责的担当,重点解决工作干不好的问题。要端正态度、坚定信心,力争在下半年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胸襟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冯世勇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相关精神,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落实党政部署会的精神和新学期党政工作要点,尽快组织传达、研究、落实本部门的下半年工作方案,明确自身各项工作任务职责,要有计划性、针对性、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协同意识、创新意识和质量意识,做实、做细、做优学校确定的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海淀校区:100088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昌平校区:102249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扫一扫关注法大人微信